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济宁众力电机车制造有限公司

矿用机电设备及配件的加工、销售与维修;钢材、五金产品、普...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电机车的常见故障有哪些?
新闻中心
电机车的常见故障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2-01-22        浏览次数:94        返回列表
 矿用电机车是煤炭生产过程中重要的运输工具。其应用改善了煤矿职工的工作环境,减小工人的劳动强度,但在日常的使用中,也存在一些常见的机械故障。当机车工作出现异常时,应立即找专业维修人员处理,维修工作人员应先询问并记录故障现象,再根据以下维修方法进行检修,检修前务请断开电源,切记安全第一。现对故障产生的原因及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相应的处理方法作简要介绍。
 
  不能调速(斩波器不工作)
 
  1、观察控制器电源指示灯(黄色)不亮
 
  测量主机面板A插座的12脚与10脚之间有无48V电源电压,若无,则检查6A保险、温控开关及相关线路。若有,则控制板坏,需更换。
 
  2、电源指示灯亮,起动指示灯(绿色)不亮
 
  2.1检查控制器B插座的2脚有无15V起动电压,若无,则控制板坏;若有,再测量B插座1脚电压,1脚无15V,则检查光电给定器内的微动开关及相关电路;1脚有15V,则检查控制板。
 
  2.2检查功率管是否击穿,若是,则更换功率管。
 
  2.3检查全速接触器是否粘连,若是,则修复或更换全速接触器。
 
  3、起动指示灯亮,但机车不能工作
 
  3.1检查控制器A插座的1脚有无电压输出,若有,则检查电源接触器DC及相关电路。
 
  3.2若控制器A插座的1脚无电压输出,则检查其1、4脚是否接通、控制板是否正常。
 
  3.3检查换向接触器是否接通,电机及相应线路是否断开,碳刷是否磨损过多,将其修复或更换。
 
  3.4检查B插座4、5脚电压,若5脚有15V,而4脚无电压(给定输出),则光电给定器坏,将其修复或更换;若5脚无12V输出,则控制板坏,需更换。
 
  3.5电流传感器无负电压,接地线断开或电流传感器损坏。检查电流传感器插座是否接触良好,将其线路接好或更换电流传感器。
 
  3.6控制驱动电路坏,则更换控制板。
 
  机车能调速但速度不够
 
  1、机车超载,减轻负载
 
  2、机械故障,制动闸瓦未完全松开。检查机械部分,将其修复。
 
  3、传感器负电压低于-9V或传感器损坏,使其输出端电压偏高,更换控制板或传感器。
 
  4、主手柄调到全速位时,给定电压不够,低于3.5V(控制器指示红灯一直不亮)。检查光电给定器及其传动装置,将其调好、修复或更换。
 
  5、机器工作一段时间后不能全速,需检查蓄电池电压,是否过放电,控制板欠压保护电路动作而限流,此时蓄电池需充电;同时应触摸铝散热板温度,是否超过设定值限流而不能全速,此时只有等待机器降温后才能工作。
 
  1电机车的常见机械故障及产生原因
 
  1.1电机车常见的机械故障电机车的常见机械故障有制动距离达不到规定的要求;齿轮传动有异响;撒砂管不撒砂;轮对轴承温度高,轮对轴承外壳温度超过75%;电机车行走时,突然车身歪斜左右摇晃;运行中电机车突然脱轨掉道;电机车过道岔时,电机车或列车掉道脱轨;电机车或列车通过曲线时掉道。
 
  1.2电机车常见机械故障产生的原因制定距离达不到规定的要求:主要是制动装置不良或牵引超载造成的。
 
  ①制动系统的螺杆、螺母、销轴及孑L磨损超限;
 
  ②吊、连杆歪斜,闸瓦工作时接触不良;
 
  ③未按规定牵引负载,超载严重;
 
  ④闸瓦磨损过限未及时更换,松闸状态时,闸瓦与车轮踏面的间隙大于5mm。
 
  齿轮传动有异响的原因:
 
  ①齿轮磨损超限或打牙;
 
  ②齿轮罩歪斜与齿轮或轮对摩擦;
 
  ③齿轮罩固定螺栓松动,振动出声,严重时螺栓丢失齿轮罩掉下;
 
  ④牵引电动机与轮对的滑动轴承磨损超限,使齿轮的啮合不好。
 
  撒砂管不撒砂的原因:
 
  ①撒砂操纵杆变形;
 
  ②砂不干燥,已结块;
 
  ③砂管堵塞。
 
  轮对轴承温度过高的原因:
 
  ①轴承缺油或损坏;
 
  ②轴承间隙太小;
 
  ③轴承外盖歪斜卡轴承;
 
  ④轴承外套与轴承箱松动,发生相对转动。
 
  电机车行走时,突然车身歪斜左右摇晃的原因:
 
  ①轮毂松脱;
 
  ②轮对断轴;
 
  ③车体板弹簧折断;
 
  ④牵引电动机悬挂装置松脱。
 
  运行中电机车突然脱轨掉道的原因:
 
  ①轨距较大;
 
  ②道钉、轨距拉杆失效。
 
  电机车过道岔时掉道脱轨的原因:
 
  ①操作不当,电机车在道岔上被惯性滑动的列车推落;
 
  ②道岔轨距过大或护轨工作边与心轨间距不合标准;
 
  ③道岔尖闭合不严或磨损超限。电机车或列车通过曲线时掉道的原因:
 
  ①列车行驶速度太快;
 
  ②曲线半径小;
 
  ③曲线内轨未加宽;
 
  ④曲线外轨超高不足